许多年后,Ta 终于屈服于现实,安逸的生活了。

© 万物生长
Powered by LOFTER

一个回答的备份

应当事人要求,删去此回答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唔。科幻界的人工搜索引擎吧。对中国科幻有着入魔般的热情。
我本人也跟他一起做了一些事情。

个人的资料方面就不多说了。只说科幻方面的。
应该是09年左右,三丰开始在科幻组活跃,转一些科幻资讯,整理国内科幻的一些资料。这些工作,之前是由幻动负责的,可惜的是,幻动后来解散了。而之前热衷于科幻资讯的无机客也很少在组内出没了。从这之后开始在科幻组慢慢活跃起来。他主要做的工作有下面这些:

1、新幻界
先是和恐拜火一起组织《新幻界》新幻界 - 新幻界 ,当时也喊我过去,不过刚毕业工作,空闲时间不多,就没有加入。
他们把《新幻界》做成了中国fanzine的传奇,自印精选集,和出版社合作出版年度精选集,邀请名家在上面发表文章,第一时间翻译引进国外的中短篇科幻,这一切都是在免费杂志的基础上,基本做了一本粉丝杂志能做的一切了。当然,后期由于免费杂志的限制,以及工作团队都是志愿加入,很多人面对工作以及社会实际社会的压力选择了推出,新幻界目前基本处于停刊,我个人也建议过考虑走付费或者其他的模式尝试下,未被采纳。

2、星空奖
中文幻想星空奖 中文幻想星空奖的小站,这个也是由他来组织发起的。组委会成员包括兔子等着瞧、丁丁虫、小姬等知名科幻活动家。
第一个由科幻迷发起,科幻迷组织并且科幻迷颁奖的纯民间向科幻奖项,采取公开投票+评委评选的模式。一共举办了两届,北京第一届,42工作室承办。第二届在上海,科幻苹果核承办。两届我都参与。三丰负责整体的策划,联系工作,以及具体的资料整理工作。
第一届还与豆瓣合作举办了名家的访谈,也算国内科幻的盛事,有一些影响力。
之后,专业奖项 华语星云奖出现,以及本身星空将自己找不到更好的发展方向。暂时搁置。

3、幻译居
借用外国的同类网站,建议的国外幻想小说数据资料库,原网站:The Internet Speculative Fiction Database 后期挂在了科幻世界网站下,后期科幻世界改版,目前已关闭,数据库交由我,10年就与朋友策划再新开。无限坑中。


4、科幻组周末论坛组织者
在科幻组发起了周末论坛,组织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原创的讨论。
sf掌故:
搜索:sf掌故

周末论坛:
搜索:周末论坛

sf资讯
搜索:sf资讯

国内科幻资料整理
搜索:【资料】

5、国内科幻的推介:
这个可以看他的书评等:SF的评论(43)
对国内科幻的推荐,他最热血。
暂时想到了这么多,后续再补。


为人的话,基本没有什么脾气,全凭一腔热血,人工引擎,善于搜索找到各种所需的资料,包括八卦。

附一个我的小小吐槽:
对于国内科幻的推介,全是五星的评价推荐,太水了……这是我不满的地方。
友情分也要看作品质量嘛。

最后广告:欢迎大家加入豆瓣科幻组:科幻世界小组
虽然很水,有价值的讨论还是很多。

评论
热度 ( 2 )